gzyxt

存文地,cos与日常相关请戳微博。
看文前请先看说明页面。

交流群 259518098

【书素/创始者X百炼生】布道7 上

7  夕惕 (上)

 

他从亭中望去,方才还是碧空如洗,如今却又云迷雾锁,山雨欲来。

 

事宜休,理多错。日掩云中,空成担阁。

 

创世者寻药欲医治魔魁之事,已成为武林各方关注的焦点。之后那人在寻找脉生草的途中又遇傲笑红尘拦阻。而九大奇人之首——风情游子无不爱,也为贞烈花之事几番为难。期间君子联盟数度明攻暗袭,次次皆是小人之举,更让那人行事多添阻碍。

 

虽说那人原本就在风尖浪口,可如今这般遭难,除却局势使然小人得志之外,那难以除去的贞烈花之气味,也是有心人不会错放的把柄。

 

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

 

昨日,魔界非凡公子以秦假仙性命要挟,要素还真速回魔界玄都复命,更用重金悬赏素还真之行踪。

他虽利用这满面黥纹,刻意隐瞒“素还真”的身份。可这张脸在江湖上曝光日久,即便自己避开非凡公子与魔魁,或是将认出自己的魔卒灭口,但——

瞒者瞒不识,识者不能瞒。连他自己也不确定,目前这个“花爵百炼生”的身份还能保留多久。

 

他之前用师尊“八趾麒麟”的身份参加九大奇人聚会,六聪天乞虽然对他的身份多有猜忌,但苦无证据,也未当面揭破。

 

而现在……

他看了一眼对座之人。

此人名为“灵獒识三世”,九大奇人之中排行第三,生作犬首人身。传闻此人天生异能,能透视人之前三世因果轮回。

百炼生对此半信半疑,若真是如此,自己的身份必然瞒不过眼前人。

识三世将他约来此地密谈,良久却不切入正题,只是不时用那大如铜铃的眼珠盯着自己,让他萌生丝丝怯意。

 

“三哥,若无其他要事,吾便先告辞了。”思虑之下,他还是选择单刀直入。

 

没想到对方却一阵大笑:“哈哈……你再叫我三哥就太没大没小了,至少要叫三伯!”

 

“这……我不是你的八弟又会是谁?”百炼生脸上笑容不变。

 

识三世倒也不追究他假冒八趾麒麟之事,只是说道:

“你瞒不过我,我不但知道你不是他,而且还知道你的真实身份。我可以看清人的前三世,你虽然易容改扮,但是人的前世却无法改变。”

 

“那我的前三世又是谁?”看来关于识三世的传言非虚,自己的身份终究还是瞒不过。

 

识三世铜铃般的眼睛发出莹莹亮光,上下注视了百炼生一番:

“你的前三世分属於儒道释三教的重要人物,以你的身份,我原以为你是知道的。没想到……罢了,你还是自己看吧。”

 

言罢,识三世将拂尘轻挥,石桌之上凭空浮现一副幻象。画面之中依次闪过一僧、一道、一儒,三者却皆有相同的熟悉面容……

 

“啊!”看到那与自己无差的脸,他不禁惊呼出声,前三世之事迹点滴丝丝窜入心头,内心悸动莫名。

“这……”他努力平复了一下情绪,又指着那幻象道:

“这张脸明明就是某一个人,可我又不是他。”

 

 “呵,不用装蒜了。你的容貌三生未变,这是天命在身,无法摆脱,无论怎样轮回都不会改变。你双眉有漩,表示你聪明绝顶却孤单寂寞,天伦破碎,劳碌奔波,永无定日;你双眉之间的朱砂痣是双龙抢珠之象,表示你身份尊贵,个性坚定,虽然很有人缘,但是太过偏执你的理想,这不是很好的表徵;尤其是你的嘴角不扬,多祸多殃,虽然因为额头与骨格生得很好,而化解了一点灾难,但是……”

 

他看了看百炼生越发深沉的脸色,叹道:

“唉……罢了。反正你自己的命途,你自己清楚,是不是如我所说这般……”

 

识三世所言果真句句在理,于他脑中宛如钟鼓雷鸣。他原本就精通五行八卦之术,对自身命数也有自知,但所谓批命者不批本身命,自己所得之运途,终是迷雾一片,身在此山之中,反而不若外人看得明了。

 “这个道理我知道,可是……”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道:

“我想再问你另一人的命途。”

 

“另一人?”识三世伸手一拂,石桌之上的幻象顷刻消失无踪。

“若我猜得没错,你所问之人应该与九颗圣珠有关?……可是,既然如此,你应该也知晓他与我之关系。”

 

昔日,创世者曾前往夜郎国传道,所杀之夜郎国圣者,便是识三世的徒弟。而后,九大奇人利用圣者之死所创的机会,合力制服创世者,将九颗圣珠灌入创世者脑中,才克制了他的狂性。但创世者的暴戾之气仍存,只好回灭境苦修。他的心性仍然时正时邪,所以有一个外号——“邪心魔佛”。

 

这段过往他怎会不知?按理说,创世者应是识三世的杀徒仇人,可是……

“在下知晓,也知这是强人所难,但若有方法能让他再回梵天身份,于公而言,对武林苍生乃是幸事。而于私……”

他站起身来低身一躬,正色道:

“逝者已矣,虽无能让其往生,但在下愿为夜郎国血债担起全责。”

 

“担起全责,你想要怎么担?一命偿一命?你要有几条命才够偿?”

 

识三世看着百炼生,淡然的神色有一丝松动,继而笑道:

“罢了,兄弟之中,我与你师父交情最深,今日就当你唤我一声‘三伯’的回礼罢了。”

 

识三世反手将拂尘轻挥,桌上出现的竟是他之前所卜之卦——

用九,见群龙无首,吉。

 

“对你素还真,你师父曾叹过,你看似冷血,实则太多情。今日一见,果不其然。其实此爻意义为何,你早已知晓,不是么?

 

卷龙若环无端,莫辨首尾,故曰‘无首’。那人命途环环相扣,往返轮回。今日之果,乃是昨日之因。群龙无首,则无过亢之灾。先之者凶,随之者吉,故曰‘无首,吉’。”

 

闻言,他心结方解。

也许……多方求证,不错过任何一丝机会,只是他平抚内心不安的慰藉罢了。

 

他起身告辞,渐行渐远,身后又传来识三世慢吟之声:

狂风吹起黑云飞,月在天心遮不得。时闲无事暂相关,到底依然无刻剥。

 

 

*

 

百炼生方行至一处,抬眼望去,却见东方天起虹雾。

凡白虹者,百殃之本,众乱所基。雾者,众邪之气,阴来冒阳。

 

心中暗自估算创世者之行程,那将起祸端之地应是……

 

思及方才识三世的告诫之语——自己实在非是居位不退,而是心有所系,身不由己,自然闲不得也退不得。

如此,恐怕又要辜负那位前辈的一番好意了。

 

默叹一声,运起轻功,飞身赶往那处风雨欲来之地。

 

 

*

 

那是一条林间小道,创世者与截颅二人在路中被团团围住。少数来往的路人察觉气氛不对,早已由两旁的树林深处远远绕开。百炼生藏身于不远之处的树丛里,暗自观察。

围堵创世者的人马,包括正道、龙阁梭罗与易水楼等各方势力,高手不下数十人。如此规模,倒像是早有预谋。

 

 

 

“魔魁是魔界的首脑,祸乱的根源,你为何要助纣为虐?”

正想这义正词严的责问之声听起来耳熟,百炼生定睛望去,果然是他那久未见面的二弟青阳子。

自海鲸岛一战,他以“百炼生”身份行走江湖后,几次三番有意回避昔日旧友,连这位结拜的义弟也未坦露过身份。

不是本意欺瞒,不是不想相认,只是……

他伸手抚上面上斑驳……即便不是面对那人,对于昔日战友与亲人,自己又真能坦诚以对? 

 

他知道青阳此刻必定恨透魔魁,急欲寻回自己,对所有欲救援魔魁之人必定不留情面。可是,如今还不到坦诚的时候,为避免他与创世者冲突,自己还是先设法将他劝走……

 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