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zyxt

存文地,cos与日常相关请戳微博。
看文前请先看说明页面。

交流群 259518098

【书素/创始者X百炼生】布道6

6 无咎(无咎无誉)

 

 

世有奇花,名为“贞烈”。

其形似芍药,风姿绰约,红艳深浅两般,又香气馥郁,哀远绵长。

 

贞烈花举世仅有一朵,生于伤心谷断肠崖的石壁缝隙之中。

 

此花弥足珍贵,独一无二,但世人却只将其做观赏之用。

所以,他去取花的时候,只遇两名不谙武功的女子,并无其他阻碍。

 

“这朵花是属于我们公子的,你不能摘!”

 

他暗道一声可笑,此花生于天地之间,乃是自然无主之物,怎会属于她们口中的“公子”?

 

“吾便是要强行采花,你们又能耐吾何?”

不理会两名女子大呼小叫“采花贼”的声音,创世者自行运起元功,顺着石壁腾空而上,迅速将花摘下。

 

 

近日以来,他要医治魔魁的消息,于武林中传得沸沸扬扬。各方除了对创世者本身的关注外,最大的争议便是他要用何种方法医治魔魁。

而鲜有人知,这贞烈花竟是他医治魔魁的药材之一。

 

“师尊,这朵花真能治好魔魁?”身后弟子“截颅”不解道。

 

“医治魔魁方法不难,但药材难求,此花只是药引,尚要其余两味药材配全尚可。”

 

前日,非凡公子带他往到魔魁之墓诊视魔魁伤势。

魔魁受伤沉重,胸口两掌甚为致命,加上失去内丹,使得脏腑迅速枯竭,换做常人必死无疑。而此人尚能存活,实在令他吃惊。那魔魁的内功修为,已臻无极上乘的境界。

 

要治愈魔魁伤势,必须找全三样药材:“脉生草”“贞烈花”和“魔魁胎衣”。这贞烈花虽仅有一朵,却得之轻易,剩下两味药材恐怕颇有难度。

 

“师尊,你怎知这些药材可医治魔魁呢?莫非是看过哪本医书宝鉴?”

之前目睹过创世者妙手回春,截颅却是越发好奇这般高明的医术从何而来。

 

闻言,创世者不屑道:

“我自然了解!创世者不需要世上三流的医书,真正的医典只有一本,就在我的脑海之中!”

 

“原来师尊是无师自通!那师尊的出身一定很伟大,您的身世又在哪里呢?”

 

这是一个他自己也无法回答的问题。脑中的浩瀚知识不知从何而得,只是自有意识开始便在脑中徘徊,仿佛与生俱来一般。

 

想及此处,他不禁又想起那个笑着向他讨要身世之人——

你是从何处来,是何人所生,何人所养,何人所教?

 

他不知,心中只是茫然一片,若有所失。而几次在与那人的接触中,过从甚密之下,内心却多有触动。

那人明明是个陌生人,却又不时让他感到熟悉非常。

不知为何,他总觉得,在那人隐而未说的许多秘辛之中,定有他的身世与过往……

 

    可是,想到那人带笑的容颜,眼中不时闪过的莫名情愫,心情却又莫名低落起来。

他觉得那人时常挂在脸上的笑容十分虚伪,明明在那背后有许多其他表情,却一直被笑容掩盖。比如那天……

 

那时在万金山,在那人的房内论及魔魁时,那人的失态他仍记忆犹新。

他不知自己的过往与身世,对百炼生的一切也一无所知,那人的失态必然与他之过往有关,而那人却说“什么也没有”,言谈之间不愿再提。

这究竟是推脱之辞,亦或是……自己仍不够资格触碰那人的过往?

 

想到这里,心中烦郁之情更甚。

 

 

“师尊!”

身后的一声呼唤,将他从沉思之中唤醒,回头只见截颅一脸忧色:

“师尊,你是否身体不舒服,看起来无精打采的样子……”

 

创世者摇了摇头,但又不免胸中郁郁,道:

“我并无不适,只是心中感到忧烦、愁闷……”

 

“莫非是中毒了?师尊摘下这贞烈花之后,身上一直有一股香味不散。”

 

“吾并无中毒的感觉,但是,这香气恐怕并不单纯。”

香气总是能勾起一些莫名的情绪,这个香气如此,那人身上的莲香也是如此……

相比之下,他倒是更喜欢那莲香多些。

 

“我也觉得一闻到这香味,心情就开始伤感,像是很无奈、又很苦闷……嗯!莫非这便是初恋的心情?”

 

“哼!胡说什么?”创世者怒道:

“待我去将身上的气味洗净,你在此地等我!”

截颅被一声喝住,又不知自己说错了什么,只好站在原地等待。

 

 

前方不远便有一漂池水,清澈透亮,景色怡人。

创世者倒是无暇欣赏景色,只是脱去衣物,在池水中冲洗身体。

 

“朝叩朱门乞余餐,嗟来冷眼有德颜,归途踏尽金砖路,漫天彩霞不用钱。”

 

熟悉的声音传入耳中,他转身,便看到那人靠在池边大树之下,悠闲看他。

 

创世者倒也不尴尬,兀自冲洗。

半晌,却又不见那人说话,他只好开口道:“你怎知我在此地?”

 

“哈,乞丐的鼻子一向很灵敏。”

百炼生摸了摸鼻子,这贞烈花的香味浓郁,他一路寻来此地,毫不费力。

恐怕此后必定引来不少麻烦。

“这香味就算用水也难以洗清,你往后要小心了。”

 

创世者却不以为意,道:

“我不认为除你我之外,世间还有人知晓这贞烈花的功效。”

 

功效是何,有心之人并不关心,重点却是摘下此花之后,极易暴露行踪,他之安危使人担忧。但依他的脾气,必定又听不下自己的劝说……

百炼生暗自忧心,开口道:

“我本是担心你能否说服魔魁,如今一看,更是担心。”

 

“贞烈花,脉生草,再加上魔魁的胎衣,你认为吾选择之药材有误?”

 

“药材无误,但你可知如何使用?”

 

“魔魁内伤沉重,当先将胎衣撕碎,连同贞烈花之花粉与金色脉生草果实,混合捣成粉末让魔魁服下。再将魔魁右脚底刺出一孔,届时待我运功逼出魔魁体内郁积的瘀血。随着脚底瘀血的流出,魔魁便能逐渐恢复生机。最后再让魔魁吸收大地之气,魔魁就能复生了。”

 

百炼生闻言笑道:

“方法无误,我本以为只有《神农医谱》的作者才知道这些……但越知道这些,我才越担心。我已经可以下断言,你将来一定会失败!”

 

“为何?”

 

“因为这确实是唯一救魔魁的方法。”

救了魔魁,届时又无法说服魔魁,定会惹祸上身,成为众矢之的。

 

“那你认为我能救他,却无法感化他?”

 

那人双手抱胸,走近池旁偏头看他,道:

“若不能说服魔魁,你当如何?”

 

“我一定能说服他!”

创世者说的话一向不容置疑。

 

早就知他是如此态度,百炼生无奈摇了摇头,却又一计上心,道:

“如果做不到,你要拿什么来与我赌?”

 

如此便是要下个赌约?创世者一想,也觉得有趣,便道:

“如若事成,我要你在我身边,背那个人头篓。”

他指了一指岸上,那个与衣物放在一起的人头篓。

想到有朝一日,眼前之人若真能跟随在自己身旁,与自己一同布道游走,相生相伴,倒也不错。

“若我输了……”他思虑半晌,却想不出自己能给些什么,只好开口道:

“若我输了,你要什么我都给你,包括我的人头!”

 

“呵……”

这倒是个情理之外,偏又是意料之中的回答。

“我不要你的人头,我只要你……”

 

要他什么?

只听得一声长啼,一只水鸟由水边斜飞跃过。那人出口的下半句传入耳中,却不甚分明。

创世者向岸边几步,立于那人身前,定定地望着他,道:

“你要什么?”

 

百炼生淡然的神情之中闪过一丝惊讶与躲闪,最后,却终是浅浅地笑了:

“我只要你平安……”

这种笑容,于他脸上看起来分外贴切,在某一瞬间,他甚至以为已经瞒住了自己:

“你若平安,有朝一日我便隧你心愿,帮你背那人头篓又何妨?”

 

也许,若他只是百炼生,若这人只是创世者……

若只如此,天涯相伴,天荒地老,也未尝不可。

 

却只可惜,世事一场大梦,人间几度新凉……

 

此刻回望眼前之人,浅握双手,不知不觉身前衣物已湿大半,欲辨却已忘言。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6)